他的國

他的國,其實並不存在

© 他的國

Powered by LOFTER

失敗者之書

  過去了無數個夜夜夜夜之後,終於打算寫下一點什麼。

  既關乎文字的衰敗,又關乎生活中的失敗,但那部分我不想提。

  想寫下一點故事,寫了一部分后卻猛然醒悟,這不是以前人就寫過的範式嗎?於是氣急敗壞的刪掉。就連菲茨傑拉德寫完《本傑明巴頓奇事》后亦驚呼:我的這個故事與某作家的故事怎麼如此相似!

  認真來說,短篇要比長篇難寫得多。既然是故事,得滿足故事的基本範式,故事要似山峰,要有高低起伏,要有外在的枝葉花草,也要有山脈內部的衰敗。我認為好的故事要有極強的戲劇性,決不能似卡佛短篇般讓人讀來無趣。但是現在我所寫的,統統只能扔進廢紙簍。

  如同海鳴威所說,一個人一生中總要把他所經歷的、所看到的寫下來,長篇往往就是作者本人經歷的再現。我的經歷還很貧瘠。

  總歸要失敗過無數次之後,才有資格做「呈現給世人看」這類工作。喜劇演員上台之前的經歷定然不是戲劇化的;也許作家廢紙簍裡的文字,遠比印成鉛字的多。

评论
2016-04-09